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动态新闻

来源: 类型: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精细化管理 服务企业控疫情稳增长

  一、健全机制精准指导复工复产


  苏州工业园区建立“审批、督查、协调”三项工作机制。成立复工审核验收工作小组,做到复工申请材料当天审结,次日完成现场核验。建立专项督查工作机制,管理监督到位。针对防控物资、物流运输、员工进出问题,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积极回应企业诉求。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建立联动督查机制。成立“营运保障小组”、“工程保障小组”、“安全保障小组”等,对园区防疫标识、园区消毒、物资使用、信息排查等工作情况进行反复现场督导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不到位之处,统一宣传指导,确保安全。常熟经开区建立“线上辅导-线下审核-现场检查-问题反馈-集中研讨”闭环管理机制。派出39名“复工辅导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人员返岗、防疫物资储备、厂区管理等准备工作,同时组建专项检查组前往复工企业,对现场进行检查核实,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对接需求着力优化服务方式


  昆山经开区创新企业服务举措。建立项目审批“一轴两端三保障”机制,根据企业开工时间轴要求,加强材料提交端和审批服务端协同,落实网上审批平台保障、审批项目专人保障和统筹协调机制保障,推行“容缺审批”机制,保障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有序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早日开(复)工建设。陕西航空经开区联合腾讯云开发上线“西安航空企业复工指导小程序”。秉承“首问负责、事不过夜”的原则,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及时提供服务指导,既提升了服务效能,又减少了企业跑腿次数。目前已协调解决百余个涉及产业链、物流链、资金链环节的复工复产问题,平均办结时间为1.3个小时,办结率100%。潍坊滨海经开区全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倡导广大企业和居民采取“网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网站、邮箱、手机APP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工作人员线上审核审批。全部窗口公布预约咨询电话,接受办事群众电话咨询,指导准备申请材料,并进行线上申报。


  三、科技创新助力提升防控效能 


  萧山经开区应用智能机器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自主设定,机器人可在园区进行定点定时巡逻,当探测到附近有人没有佩戴口罩时,它会自动启动预警系统,通过“眼睛”上的远程视频监控探头,实时与之进行对话劝导。同时,机器人还配备自动远程红外测温功能与视频录像及图像处理功能,在没有交叉感染风险的基础上,发挥了快速检测与宣传劝导的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基层疫情防控效率。烟台经开区运用疾控疫情防处大数据平台进行疫情监测。通过获取疫情相关的确诊数量、医疗物资、人员轨迹等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依托监测预警、风险评估、传播模型分析等大数据手段,及时调整疫病防治模式,从被动防治转变为主动防控,为疫情防控部门、医疗团队、后勤保障团队提供决策依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