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动态新闻

来源: 类型:

国家级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国家级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制造业项目建设全链条、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强化精准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全力以赴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形成了制造业项目增资扩建的良好局面,凸显了稳外贸稳外资的示范带头作用。主要做法有:

一、创新精准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级经开区面向市场主体切身需求,深入实施企业发展陪伴计划,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企业共同成长,切实增强区内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青岛经开区打造“亲情化”服务队伍。建立企业服务工作队,设立企业服务专员,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对企业全面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目前,对核心启动区内30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和18个在谈签约重点外资项目全部实行专员服务和专班跟进机制。

吴中经开区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梳理研究企业发展需求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营商环境工作满意度开展调查评价,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建立企业培训新机制,联合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与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活动。

江宁经开区构建“量体裁衣”式服务工作体系。出台“政策服务八条”,针对大中小企业配套不同服务政策,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差异化需求,实施企业问题闭环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园区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转型升级。

二、打造信息化工作平台,提升行政效能

国家级经开区聚焦“放管服”改革,以简化办事手续、减少办事时间、降低办事成本为着力点,打造高水平信息化平台,着力提升行政效能,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北京经开区和天津经开区实现“跨省通办”。根据区域特点、企业办事需求、信息化系统能力等实际情况,在国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分别推出10项政务服务事项,对可实现全程网办的“跨省通办”事项,采用委托服务的方式,实行线上“跨省通办”;涉及提交纸质材料或纸质证照的,由一方“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按事项办理标准进行线上办理。

广州经开区打造“兑现通”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行政策兑现“一口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办结、免申即享”,用制度和技术的办法主动为市场主体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将兑现流程简化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3个环节,平台提前将政策条件与企业数据、信用信息等进行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自动将政策短信推送至目标企业,企业只须一次点击确认,即可坐等资金到账,实现享受政策零等待、零跑腿、零成本。

吴中经开区充分发挥智慧园区优势。依托智慧园区大数据中心,充分发挥现有的政务信息、工业信息、交通信息、生态信息、产业信息等各类功能性平台作用,在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在业务主营、企业间供应链和物流信息等方面的信息需求,精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三、聚焦主责主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国家级经开区立足自身产业发展特点和发展环境,对接企业投资计划,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围绕主导产业进行产业链招商,打造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质量好、产业带动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全力以赴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宁波经开区优化存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注重对内挖潜,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获得区内企业供应链信息,筛选一批强链、延链、补链的重点项目,促成一批优质企业拓产延链,总投资额超220亿元。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低散乱”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做好“一对一”提升,鼓励企业集约利用存量土地,盘活土地资源。

青岛经开区强化储备围绕产业链招商引资。依托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等重点产业,围绕产业全链各环节,对有意向增资扩产或配套建设需要的外资项目,积极招大引优,通过“外延+内联”式招商,围绕强链补链,打通上中下游市场资源,聚力推动产业发展。2006年落户的区内某外商独资企业在2009年至2017年连续7次增资基础上,今年4月份,在原厂址内启动增建一条总投资1100万美元的汽车零部件新产线。

遂宁经开区补齐短板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补齐电子信息产业链条短板,加速推动电子电路产业园项目投产,力争建成西部最大的电子电路制造基地。不断完善园区内部的垂直分工和产业协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把链条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由“增量”向“增链”转变,推动产业聚集壮大。聚焦食品产业,建设优质食材供应链体系,设立国家级检测中心,承办中国肉类罐头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招大引强,贴近消费者需求,培育更多进入千家万户的川味终端产品,实现由“中端”向“终端”转变。

下一步,国家级经开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引资平台作用,继续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方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更好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外资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