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动态新闻

来源: 类型:

部分国家级经开区深化制度创新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国家级经开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行政效能,为企业破解难点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主要做法: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服务

国家级经开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转变管理思维为服务思维,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从项目监管、企业对接、政策精准推送等方面提升行政效能,加强精准服务。

洋浦经开区建立投资项目综合监管系统。对重点项目实施“红黄绿”灯管理,构建科学、专业、规范、高效的项目建设管理机制。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推动服务前移,精准对接和靠前解决项目困难。实行“按月抓、周跟踪”项目建设跟踪机制,强化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

江宁经开区打造“一站式”政策服务品牌。梳理、汇编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政策,完善政策数据库和企业数据库,根据政策特征和企业需求,精准匹配,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为不同企业量身定制一对一政策服务包。同时,针对原分散化政策申报流程,在挂网签字、申报编码、审核评分、上报审核等多方面修正优化,推动形成较为统一的工作机制。

二、深化制度创新,破解难点堵点

国家级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权限顺利落地承接和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开展制度创新,努力打破部门和职责界限,化解办事环节多、流程长、融资难等难题。

盘锦辽滨沿海经开区推出“审批三部曲”工作制度。“第一部曲”在项目签约后,明确告知企业审批事项“三清单”,即项目“前期手续”清单、“竣工验收手续”清单、“试生产”清单,避免“反复跑、多头跑”,全面提升企业办事效率。“第二部曲”在项目签约入驻后,各项目部门立即组成“项目专班”,按照企业要求倒排审批时限,确保审批流程能“并联”绝不“串联”。除施工许可、消防、质量监督等要件外,在审批过程中全线实行“企业承诺+容缺受理+全程代办”模式,加速审批手续办理。“第三部曲”事后强化监管,审批事项完成后,立即通知城建、应急等相关管理部门进驻现场,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手续合规、程序合法,符合相关管理规范要求。避免出现返工,最大限度节约企业建筑成本,确保安全有序建设。

洋浦经开区开展“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制度创新。针对出口成品油检测时间长、流转速度慢、成本高等痛点问题,洋浦经开区对符合条件企业采取“风险评估+周期抽样+合格保证”评定模式,将逐批抽样检测调整为降低抽样送检比例至20%,全年总出口批次80%的货物无须抽样送实验室检测,综合评估合格即可放行出口。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不仅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而且提高了通关时效。每月节省运输成本75万元,节省船舶滞期费2万美元/船,每批次货物节省第三方检验鉴定费3500元/船。每批成品油出口节省时间约1.5天(包含抽样、实验室检测),通关总体作业时间由3天降低至1.5天,同比缩短50%。

海门经开区打造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金融服务平台。会同海门农商银行等相关部门,共同成立碳权质押贷款金融工作小组。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新今型的质押物,向在本区登记注册、生产经营正常且拥有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发放专属信贷产品 “碳权贷”。以区内一家环保节能型热电联产企业作为试点,制定了以5万吨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进行融资支持的服务方案,并参考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价格,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后,成功为海门鑫源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5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三、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级经开区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通过缩短用地审批时间、制定营商环境改善措施等方式,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满意度。

沈阳经开区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三个阶段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在土地出让前,意向企业提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等相关审核手续。企业拿地后,直接在工程审批平台同步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人防、消防及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有效缩短主流程各项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在推进过程中,不开辟绿色通道、不采用领导特批,通过“建立标准”和“重塑流程”,实现审批外部压力转化为内在程序的质变,使审批依法依规、紧凑有序。

洋浦经开区定期研究制定营商环境建设措施。对标中国香港、新加坡等自贸港服务标准,出台了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制定16个方面86条任务,对世界银行10项指标营商环境及其他6项指标进行针对性优化提升。同时,组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班,把定期出台营商环境措施作为常态化工作。在2020年制定并实施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鼓励人才引进等40条改善营商环境措施基础上,2021年又新发布10条措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下一步,国家级经开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持续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落实更多更好的“放管服”改革举措,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