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动态新闻

来源: 类型:

国家级经开区精准服务抗疫情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今年3月以来,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国家级经开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各省、市的具体要求,科学防控,精准服务,完善工作机制,筑牢疫情防线,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优化应急预案,提升科学防控水平

国家级经开区提前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细化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提升闭环管理水平,以科技手段助力高效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江宁经开区充分发挥“铁脚板+网格化+大数据”赋能作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运用场所码、“宁畅通”、防疫小程序等科技手段,及时组织密接等重点人员转运隔离,加强抵宁货车闭环管理,落实进口货物一天一检,强化应检尽检人员监测提醒,进一步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园区近千名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7 x24小时全天候待命,组建79个网格组,全员下沉服务企业,设置了75个核酸检测点,开展6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完成检测120多万人次,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廊坊经开区提前落实企业分包督导制。园区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大型企业安排专人“一对一”进行分包,小型企业根据规模大小分包到人,企业分包专员每日对分包驻厂企业进行驻(巡)厂督导,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随着3月以来疫情形势严峻,经开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下发《企业生产必备工作人员紧急召回驻厂封闭管理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区内重点生产供应链企业根据生产需求,将生产经营必备员工及时召回,驻厂封闭管理,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园区经济的影响。目前,全区421家企业21308名人员实现了驻厂封闭不停产。

二、强化精准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国家级经开区对企业在物资保供、人员到岗等方面的需求进行摸排梳理,精准对接,提升服务实效,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助力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平稳发展。

天津经开区加强重点企业生产服务保障。针对区内三大整车厂及产业链龙头企业主要配套商停产、运输受阻等问题,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协调天津市重点区域及外省市供应商供货,经过全力统筹协调,区内三大整车厂在受短暂影响1-2天后即恢复正常运转,带动了全区配套企业生产,避免了出现大规模停产等现象,将企业损失减少至最低限度。江宁经开区积极响应企业需求。先后为区内企业协调进口货物消杀入关、外地零部件供应商免检过关等事宜,并协助企业建立闭环生产厂区,安排临时厂内宿舍,让员工无后顾之忧,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线正常运转。对于有货运需求的企业,协调企业通过“宁畅运”平台提前24小时预约,经开区派出70多名干部守在高速卡口,在货车抵宁后,全程引导、跟车,落实货车闭环管理,在满足企业生产运营的同时,确保减少防疫漏洞。苏州工业园区持续为企业构建用工保障服务长效机制。邀请重点企业开展“预约制”岗位对接,精准推进线下招聘;推出“智慧用工服务云”平台,促进用工需求与人力供给高效对接;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优化流程,畅通企业群众办事渠道。同时,协助企业建立完善的防疫闭环管理平台,每日收集员工关键防疫信息,通过数据分析进行风险类型分级,实现人员精准防疫管理“定位、定时、定人”。

三、畅通运输物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国家级经开区急企业所急,面对部分企业遇到的配套企业零部件运输受阻、国外进口原材料入关周期无限拉长等问题,积极响应、协调办理,打通运输动脉,满足企业物流需求,维护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廊坊经开区建立“企业生产供应链保障工作微信”平台。与公安、交警等部门高效协调合作,提供全天候保供服务,每日无缝隙沟通情况;为解决进京货物运输难题,帮助89家企业619辆保供车辆列入通行北京车辆白名单;每日实时掌握重点生产供应链企业生产运行及复工复产情况,逐一联系企业了解运输需求。天津经开区落实好省际间通行证办理工作。经开区为全区企业发放通行证560余张,保障了企业省际间物流运输的畅通运转。同时,发挥京津冀协同战略联动作用,通过为重点外贸外资企业采取每三天审核发放进京通行证的方式,保障一批重点企业前往北京机场收、发货物,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到位的前提下,避免外贸受阻或停滞,也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南昌经开区建立“远程承诺、后台审核、事后核查”模式。简化流程,快捷办理72家企业(项目)的372张车辆通行证。为进一步细化防疫工作,组织人员对进出车辆起止点、货物品类、数量,司乘人员情况等信息事后进行逐一核查,协助企业生产生活物资和原材料顺利通行。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