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动态新闻

来源: 类型:

国家级经开区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 做好招商稳商安商工作

国家级经开区发挥开放平台和产业集聚区作用,全力以赴招引优质项目,不断拓宽利用外资领域,以挖掘存量提升利用外资规模,以做足增量扩大利用外资来源,以创新变量拓宽利用外资渠道,以优化服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做好招商、稳商、安商工作,形成了外资制造业项目增资扩建、重点产业链项目加速聚集的良好局面,凸显了国家级经开区稳外资主阵地作用。

一、聚焦重点产业链,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长春经开区完善产业链招商引资机制。建立招商部门、科研院所、企业三位一体产业链招商引资小分队,三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联合招商,增强了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将本地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发展成义务“招商员”,鼓励龙头企业围绕自身上下游产业链需求开展招商,达到以商招商的良好效果。同时打好“亲情牌”,全力推动“吉商回归”,以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条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链招商方式,正成为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初步打造形成了“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的园区产业生态。江宁经开区举办明星产品发布周以展促产。举办“2022江宁开发区企业明星产品发布周”,发布涵盖数字工业、集成电路、智能电网、绿色智能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明星产品和新技术。活动期间举办六大产业高峰论坛,增加企业对产业发展趋势、园区产业环境和政策的了解,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资源共享、合作交流的平台。园区近千家企业参加了发布周,一批企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烟台经开区围绕产业集群创新社会化招商。建立“1+10+6N”大招商体系。“1”是在管委会下设1个专业招商牵头部门招商局,统筹全区招商引资;“10”是在招商局统筹管理下,设立10个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招商平台;“6N”围绕集群招商协同组合、企业身份招商骨干、产业中心招商联盟、产业招商中介、招商顾问及招商信息提供人等6个方面分别建立N个招商共同体。先后成立汽车和新能源、金融等12个产业集群招商协同组合,面向社会先后选聘近30名企业身份招商骨干,与7家国际服务机构、15名国际顾问达成合作,成立三家混合所有制招商公司,已引荐20多个项目,招商成效明显。

二、挖掘存量潜力,优化稳商扩容方式

南京经开区推动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围绕光电显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做好区内重点外资企业的服务工作,鼓励企业把更多的先进制造、研发设计等项目在开发区布局,扩大利用外资的总量。2021年韩国某集团将总投资10亿美元的动力电池二期和三期项目落户园区,区内多个外资项目今年也将持续扩建。德阳经开区开通存量企业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实施存量中找增量计划,经开区工信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等单位组成存量招商工作专班,梳理存量投资目标企业、项目,实时掌握生产经营状况、新产品开发、投资意向、市场拓展等情况,制定存量企业招商引资专属政策,开通存量企业招商引资“绿色通道”,由委领导牵头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目前成功签约一批扩能升级项目,总投资超过52亿元。

三、加强精准服务,提升安商助企实效

吉林经开区优化项目入区流程。依据经开区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完善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坚持入区专家评审机制,按照产业发展“负面清单”严把项目入区关。同时,出台代建厂房方案及协议。通过管委会利用专项债资金为招商引资项目代建厂房的招商模式,重点建设化工医药、绿色化工、碳纤维产业园等项目。沈阳经开区宣传落实各项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工作。积极向区内外资、外贸企业宣传“辽宁省优质外商投资项目奖励”和“辽宁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宣传好、利用好、落实好各项外资、外贸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2021年组织并协助企业申报辽宁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省全面开放专项资金、沈阳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各项政策资金共计7038.22万元。广州南沙经开区加强部门联动优化服务保障。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打造“黄埔 Smile”营商招牌。区领导专题研究协调重大项目推进问题,各部门联动为重大项目提供全流程专属服务,从洽谈到投产营业,做到“有呼必应”。例如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反映的零部件进口受阻导致停产问题,区各有关部门全力协调,通过增加两个司机配额并自行纳管跨境司机、提供接驳司机居住驿站等方式为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了产品通关及运输难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此外与黄埔海关建立重点企业帮扶机制,提供个性化服务保障企业大型进口设备通关顺利。

下一步,国家级经开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投资促进工作方式,优化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服务,着力在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上下功夫,提升利用外资深度、拓宽招商引资广度、加强企业服务精度,为国家级经开区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丰富产业生态、打造产业集群提供强大支撑。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