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统计数据>年度数据

来源: 类型:

201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年报

  2012年,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国家级经开区总体情况


  截至2012年底,国家级经开区共计171家,其中东部地区84家,中部地区49家,西部地区38家,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数量和比重显著增加,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区域分布更趋平衡。


  2012年,全国171个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万亿元,工业增加值3.8万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2万亿元,财政收入1.1万亿元,税收收入9339亿元,进出口总额7411亿美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0.4%、19.2%、5.3%、9%、9.3%和19.2%,同比分别增长15.6%、13.6%、17.7%、12.7%、15.9%和4.8 %。实际使用境外投资和外商企业再投资金额507亿美元,同比增长9.4%。


  2012年,国家级经开区就业人数达到1683万人,同比增长19.1%,新增就业人数270万人。


  2012年,全国171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6392亿元,其中,总产值最高的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总产值分别为19068亿元、17471亿元、10700亿元和7800亿元,占国家级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为15.1%、13.8%、8.5%和6.2%。


  从工业产品产量来看, 2012年,26种重点工业产品中,原油加工量完成8183万吨,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中乙烯产量323万吨,单晶硅和多晶硅产量64.6万吨,钢材制品产量7777万吨,汽车产量753万辆,电气机械及器材中电子计算机整机产量9881万台,移动通讯手机产量3.3亿台,彩色电视机产量4143万台,发光二极管(LED)完成2.3万亿只,印制电路板完成1.6亿平方米。


  国家级经开区已成为所在地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点。


  二、运行情况及主要特点


  (一)经济整体保持较强劲增长,外向型指标出现回落。


  2012年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税收收入等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比全国增幅高7.8个、5.7个、9.6个和3.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有所回落,增幅分别比2012年回落6.3、4.8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国家级经开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依托,参与国际分工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2012年,全国171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6万亿元,其中,总产值最高的3个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汽车制造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1978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33%。


  (三)区域协调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对口支援务实推进。


  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经济增幅指标普遍高于东部地区。除西部地区进出口总额外,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等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中、西部国家级经开区使用外资增幅分别比东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高8.3、5.9个百分点。商务部组织48家国家级经开区对口支援新疆39家产业聚集园区,7家国家级经开区对口帮扶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15家国家级经开区对口支援7个沿边省(自治区)的15家边境经济合作区,进一步增强了国家级经开区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四)生态建设继续推进,节能环保国际合作呈现新亮点。


  截至2012年底,已有37家和14家国家级经开区分别被批准创建和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目前与德国、瑞典、丹麦等10个国家签署了建立节能环保工作组或合作建立生态园区的谅解备忘录,已确定在国家级经开区建设中德青岛生态园、中瑞镇江生态园、中奥苏通生态园。


  (五)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运行机制日益完善。


  国家级经开区不断探索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城市建设、土地开发、经济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不断创新。95%以上的国家级经开区设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60%以上的国家级经开区管理机构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70%以上的国家级经开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了开发区条例。2012年以来,国家级经开区在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区内教育、医疗和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环境和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