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

来源: 类型: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027号(经济发展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3027号(经济发展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外资及扩大外资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商务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从稳存量促增量着手,多方面推进稳外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8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五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同比增长。结合我部职责,我们对您提案中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在相关工作中积极吸纳。

一、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6月,我部与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与2019年版相比,2020年版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开放水平,全国版负面清单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压减比例为17.5%,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压减比例为18.9%,具体开放措施包括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独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等。随着负面清单的缩短,很多企业加大了对华投资,如新设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外方增持股份至100%等。

下一步,我部将与发展改革委共同严格按照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切实做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工作。

二、加强外资合法权益保护

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加大了对侵害外资合法权益行为的惩处力度和对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并专门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制度。我部已于今年8月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根据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健全了投诉工作机制,明确了投诉工作规则。该办法将于10月1日实施。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做好上述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贯彻落实工作,切实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

三、关于给予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

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了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公平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和政府采购活动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月10日、8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审议出台稳外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助企纾困政策、对重点外资项目一视同仁加大要素保障等。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推动上述法律法规及外资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并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制度,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保障力度。

四、关于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经国务院批准,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下,组建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全力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全方位支持外资重点项目建设。在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专班深入研究并推动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个性化”复工复产难题,以及汽车、电子、化工、医药、食品等领域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全力协调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外商投资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积极发挥专班作用,加大外商投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服务力度,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重点外资项目遇到的困难。

五、关于缓解外商投资企业资金困难

为缓解外商投资企业资金困难,我部会同各相关部门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28号),提出给予重点外商投资企业金融支持的政策措施,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现有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转向额度支持,进出口银行5700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可用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摸清辖内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情况,及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信息,加强各地外资商协会等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开展“银企对接”。

下一步,我部将指导督促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确保上述金融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六、关于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年来,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领域先行先试,开放度、透明度不断提高。辽宁、四川等自贸试验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鼓励国有企业依托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2020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新设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增至21个。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发挥好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和更高水平的开放试点,强化自贸试验区引资竞争力,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

七、关于促进国内消费

今年以来,我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扩大内需工作,力促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一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消费市场。建立9省联保联供机制和全国商务系统应急工作联络机制,保障湖北等重点市场的米面油、肉蛋奶等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发布餐饮、住宿、家政等8个行业运营指南。二是支持流通创新,激发消费活力。启动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加快发展品牌连锁店,推进社区菜市场改造。新增支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促进线上平台销售滞销农产品。三是强化政策支持,推动消费回补。印发商务系统消费促进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大工作统筹,开展“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推动增加汽车号牌投放、出台新车购置补贴、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等举措,刺激大类商品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举办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带动全国网络零售额4300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加快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增强国内市场引资竞争力。

感谢您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商务部

2020年9月28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