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

来源: 类型: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883号(工交邮电类082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陆海联运体系建设,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式联运

商务部积极支持山东半岛城市群探索开展多式联运国际服务,完善陆海联运体系建设。

一是支持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推出国际多式联运提单,在重庆、成都、哈尔滨、青岛等地进行试点使用。下一步,将立足职能指导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进一步加大试点使用范围,探索国际多式联运提单金融服务功能,协调国际相关组织共同推动上述提单的跨国应用。

二是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十八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交运发〔2016〕232号),积极开展物流标准化建设,推动包括山东半岛在内的各地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以标准托盘为核心巩固多式联运一贯化运输。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等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以标准托盘(1.2米×1.0米)为切入点,在快消品、农产品、药品、电商、中小型电器和工业零部件等适用领域推动标准托盘使用及循环共用,推动包装箱、周转箱(筐)、货运车厢、集装箱等载具与标准托盘衔接。推进物流单元化、一体化运作,鼓励“带托运输+共同配送”“带托运输+多式联运”等模式。巩固了多式联运一贯化运输的相关器具、模式等基础。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继续做好标准托盘推广应用工作,助力多式联运发展。加强标准衔接,推广1.2米x1.0米尺寸标准托盘,促进各式交通工具和设备与标准托盘衔接,推动制修订一批符合托盘应用及循环共用要求的标准。提升标准托盘使用率,宣传推广物流标准化典型经验和模式,引领带动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物流企业等使用标准托盘。鼓励模式创新,积极推广带托运输,探索发展以标准托盘为基础运输单元的多式联运模式。

二、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自贸试验区在建设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黄河流域9省区中,已设立了河南、四川、陕西、山东等4个自贸试验区。上述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围绕自身战略定位,积极开展探索试验,为服务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例如,在促进物流通道畅通、推动对外开放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全力打造空中、陆上、海上、网上四条通道建设,形成开放通道新优势。四川自贸试验区深入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推进铁路运单物权化创新,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陕西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开通了西北地区首条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科技交流。山东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东联日韩、西接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升与日韩便利化通关水平。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积极支持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从促进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四个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加强区域联动与合作,开展差别化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商务部

2021年8月26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