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结果公开(已取消公示)

来源: 类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596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596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北京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下简称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开放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就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核心功能、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于2015年5月批准在北京市实施试点,并先后批复3轮试点方案,明确试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试点相关内容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

自试点实施以来,我部和北京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领域开放+区域开放”“产业开放+园区开放”并举,促改革、优环境,持续推动试点工作进展。我部报请国务院进行3轮法规调整,为试点实施提供了法治保障;部领导出席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与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会商,部署推动试点工作;通过专题调研、宣传解读试点政策、服务企业等方式,落实试点任务。北京市就相关工作建立了市领导调度、部门协同、条块结合的立体化推进机制和项目库管理机制,制定实施了试点任务落实清单、动态改革清单、重点产业领域八大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试点前2轮方案226项试点任务已基本落实,第3轮方案177项任务已实施94%,在产业开放、贸易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优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形成122项开放创新成果;经国务院决定、部门联合发文、部门发文等途径,向全国和自贸试验区推广试点经验3批共9项、最佳实践案例3批共16项,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通过试点,北京市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建设了法律商事专业服务、文化交流、跨境电商等一批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的“五通”更加深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目前北京已有95家医药企业签约在河北沧州设厂,总投资额达270亿元;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7300余家;京津联合发布3个跨境贸易便利化联合公告,推出48项改革举措。这对于京津冀地区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协同、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试点也激发了北京市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探索培育了新产业、新业态,蓄积了高质量发展动能。2019年北京市服务业吸收外资134.3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1.1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3.4%和2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3.5%。目前,北京市已经集聚了4000多家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和三分之一的股权投资机构,风险投资累计金额在全球仅次于硅谷,拥有全国超四成的独角兽企业。

今年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致辞,指出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并郑重宣布,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国务院于8月28日批复我部和北京市联合上报的《深化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国函〔2020〕123号),提出了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到2025年、2030年阶段性发展目标;同时,对标国际先进贸易投资规则,聚焦科技服务、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金融服务、商贸文旅、教育服务、健康医疗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结合重点园区示范发展、制度创新、要素供给,提出了四方面26条开放创新举措。

下一步,我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与北京市密切沟通协调,支持北京市不断深化试点,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服务业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感谢你们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商务部

2020年9月 8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