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管理司

首页>结果公开(已取消公示)

来源: 类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263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263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保山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将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列入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项目的建议

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跨合区)是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创新举措,目前正处于探索阶段。商务部作为跨合区工作的牵头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双边磋商等工作,稳步推进跨合区建设。2017年,商务部与缅授权代表共同签署《关于建设中缅边合区谅解备忘录》。2020年年初,两国商务部签署《关于加快推进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双边政府间协议谈判进程的谅解备忘录》,目前我方正与缅方持续沟通,推进相关工作。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周边外交、沿边开放和兴边富民工作需要,推动做好跨合区发展工作。

二、关于协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给予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保山缅甸密支那经济开发区、中国猴桥—缅甸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3个项目建设融资支持的建议

商务部作为跨合区牵头部门,推动出台《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鼓励金融创新与开放,提升对沿边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在遵循商业原则及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对沿边重点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相关园区发展,提高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感谢您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商务部

2020年8月26 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